追溯红色记 传承革命薪火

作者:刘宇慧 杜阳 张莞/文 汪彬雪/图  来源:动物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1-03-09 浏览次数:

为感受先辈风采,感悟红色革命精神的深刻内涵,挖掘红色精神在快速发展的当代社会的重要功能,2021年3月初,来自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院的张莞、刘宇慧、汪彬雪等7人通过“云组队”的方式组成红色追梦小队,采取就近实践的方式前往陕西、贵州、四川等地的红色基地开展实践活动。

2021年,欣逢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在本次社会实践过程中,为配合疫情防控需要,西农动医红色追梦小队在线上完成“云组队”,团队部分成员实地实践,部分成员远程参与实践任务。实地实践的同学在家乡附近进行了红色回访活动,分别奔赴贵州省贵阳市黔山红迹纪念馆、山西省柳林县贺昌烈士陵园、陕西省西安市八路军西安办事处旧址、四川省攀枝花市三线建设博物馆,以追溯红色记忆。

1e314b038f8b4bd2b97abd5808c0387a.jpg

实践队在攀枝花三线建设博物馆

活动过程中,张莞同学表示自己在走访八路军办事处时,透过馆内一张张陈旧的家具、一把把磨损的枪械、一篇篇详尽的文字叙述以及震撼人心的图片彷佛穿越历史来到了那个战火纷飞的年代,眼前似乎出现了毛泽东等革命领导人在缺了一角的桌子上就着茶水制定作战计划、激烈地商讨党内事务,他更是深切地体会到了艰苦奋斗、团结合作、无畏牺牲的革命精神。负责远程制作调查问卷、整理素材的李文欣同学也表示,“虽然我没有前往红色基地,但是在进行后期准备整理的过程中也体会到先烈们不惜一切慷慨赴死的磅礴大气,这是属于炎黄子孙的气节,无数革命先辈们冒着生命的危险与敌人殊死斗争不为人知的故事,正是由于他们经历并承受住了不同时期的种种考验,才铸就了坚强的党性和顽强的意志,革命先辈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更多人去追寻。”

470bb368d9a647479742dc14c8dfe784.jpg

实践队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

红色寻访虽已结束,但是英雄先辈的身影却久久伫立于每个人心中。正如诗人臧克家所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这是母亲河孕育出的宝贵品质,他们为祖国大地付出自己的青春与热血,这是中华民族极为宝贵的财富。当今社会,大学生在敬仰烈士、惊叹于他们的事迹的同时,更应当学习并传承他们的精神,充满斗志,勇于创新,为美丽祖国发展奉献自己的一份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