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卵囊孢子化 锻炼成员耐心

作者:杨丽蓉 袁晨阳 田欣/文 王逸群 王玥婷/图  来源:动物医学院  发布日期:2019-09-09 浏览次数:

  为了深入了解羊群球虫感染的现状,动物医学院“赴揉谷镇畜牧兽医教学基地调研服务队”在进行完粪检与镜检后,挑选明显的卵囊在实验室进行孢子化,以便之后进行球虫鉴定工作。

  队员们一大早就达到了实验室,准备实验仪器与试剂,为今天的卵囊孢子化做准备。球虫卵囊被放置在恒温箱中培养,在孢子化的期间必须要每隔一小时就用胶头滴管将沉淀的虫卵吹起,目的是为了加速球虫卵囊的孢子化过程。这一步骤至关重要,它影响着球虫卵囊的孢子化率,而孢子化率对之后的实验过程与最终的实验结果有着巨大的影响。这意味着这个步骤不可以偷懒,队员们必须要保证每隔一小时就吹起沉淀虫卵,且次数要足够多。除此之外,自放入恒温箱后,队员每隔十二个小时要用吊环吊取一环培养液体进行镜检,并且要及时记录镜检结果。这个步骤内的操作要反复重复直到球虫卵囊的孢子化率达到百分之九十以上才能够开始进行下一步的单卵囊的分离工作。

  由于实验要求条件之严苛,且实验内容一直在重复,长时间的专注之下队员们的激情在逐渐消退,渐渐变得焦躁起来。但是为了顺利的完成当天的实验任务,队员们互相鼓励、分工合作,实行轮班制,这样每位队员都有一定的休息时间来调整状态。实验的过程中不仅仅只是做实验而已,队员之间互帮互助,分工协作,相互体谅是必需的。同时队员们也深刻体会了科研确实不易,每位队员都深知自己需要不断磨砺,在每一场困难和坎坷之中不断完善自己、充实自己,成为可以为这个社会、国家做出贡献的青春力量!

图为队员正在吹起沉淀的孢子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