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结经验 砥砺前行 弘扬三下乡精神

作者:程楷祺 范鹏辉 李澜/文 朱绍瑞/图  来源:动物医学院  发布日期:2019-09-04 浏览次数:

  为了提高学生思考与实践能力,结合专业特点开展创新实践,加深对专业就业前景、发展趋势等的认识,了解西安地区犬、猫常见皮肤病的流行性及发病规律,学院“赴西安市莲湖区犬猫皮肤病流行性调研服务队”于2019年8月22日至8月31日完成了实践调研工作。

队员合影

  在调研开始之初,队员们来到西安市莲湖区家佳动物医院,在助理医师的介绍下,全面了解了动物医院的诊疗室、候诊室、射线检查室等科室的设置及工作内容。紧接着,由院内的主治医师为队员们介绍各种仪器设备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以及宠物常见的皮肤病的诊断与治疗方法。进行调研工作时,队员们了解到很多养宠家庭对宠物常见皮肤病的防治认识不足,主动带领家中宠物到医院做驱虫的还是少数,这证明服务队的前期宣传工作是十分有必要的。

  队员们对前期的调研宣传结果进行了交流总结,拟定了宣传与调查的诸项内容和实施步骤,并按计划实施起来。每天上午八点,队员们来到了家佳动物医院,并带来了队员们自己制作的宣传单页。服务队分成了两小队,分别对前来家佳动物医院就诊的动物主人及附近社区的居民普及宣传了对宠物进行体内外驱虫的重要性。

队员进行宣传

  调研过程中队员们不仅仅进行了犬猫皮肤病的调研与宣传,还在家佳动物医院观摩了几台动物的手术。手术过程中医生还向队员们讲解了手术的基本操作和注意事项,队员们也学习到了很多课堂上没有学到的知识,提高了队员们的实践能力。在医院宣传知识的同时,队员们接触到了各种犬猫皮肤病例,家佳动物医院接诊了一例因蜱虫叮咬而来院就诊的宠物犬,主治医生经过病史调查、体格检查、血涂片检查等一系列检查后,确诊为犬巴贝斯焦虫病。同时,队员们给前来就诊的皮肤病狗配置外用药,同时掌握了外用药的配置方法,使用注意事项等。

  调研活动进行过半时,队长王蕊彬召集队员先对前期的调研结果进行总结。根据前期调研结果显示,犬猫皮肤病在犬猫疾病中占有很大的比重,是一种较为常见的宠物疾病,并且部分皮肤病属于人兽共患病,对人类的健康造成威胁。调研的结果发现,部分宠物主人对宠物皮肤病的危害重视不足,对犬猫皮肤病的防治措施不清楚。队员们前期运用宣传海报、调研问卷等多种形式进行犬猫皮肤病宣传,并对问卷的结果进行总结分析。调研服务队分析的结果与预期结果基本相符,所以调研服务队将在接下来的时间内,继续按照计划进行调研服务活动。

  在全体队员的努力下和家佳动物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大力支持下,本次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实践调研,队员们深深认识到“实践出真知”,只了解书本上的专业知识是远远不够的,专业知识只有熔铸在实践中,才能更好的发挥作用。此次调研及宣传知识活动在提高了团队凝聚力的同时,也促进了队员与附近居民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宣传调研工作之余,队员们还向医院的工作人员学习了许多专业性知识,为之后的学习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