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赏花踏春去 果树发芽知识来

作者:建晓倩 李霞霞/文 邢东月 唐丽辉/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9-04-08 浏览次数:

  为学习果树发芽管理,帮助果农减轻农务负担,清明假期,动医学院田园使者小队去合作社探访,并借此机会赏花踏春。

  4月6日早上队员们在北门集合,乘坐公交车到达蒋家寨后,步行前往合作社,沿途樱花、油菜花盛开。猕猴桃园里果树已经发芽 ,经工作人员的一番讲解,队员们了解到果树发芽后的工作主要有拉枝、摘去心叶、解决冬季为缓和树势留下的问题、疏花疏果,使用氨基酸等。拉枝是指一年生枝的旺树,没拉开角的,在新梢长到3~5厘米时,从基部软化枝条后拉开角度。拉枝的力道是非常讲究的,用力太小拉不动用力太大又容易拉断枝条,所以这项工作通常由熟练的工人完成。在田边观看了一会儿工作人员的劳作后,队员们投入了自己的工作中:给生长过于旺盛的猕猴桃果树摘心去叶。合作社负责人带队员们来到今天需要修理的果园后,说道:“果树侧枝枝条长度达到10厘米以上的,应及时摘心去叶,一般10厘米长的枝摘心去掉3片叶,15厘米长的枝摘心去掉5片叶。”刚开始工作时,队员们颇有些一筹莫展,大家都有些懊恼来合作社之前没有准备直尺。随后负责人教队员们如何用手掌大概丈量距离,两个半小时后队员们圆满的完成了今天的工作。

  队员们在合作社工作人员的悉心指导下学会了摘去心叶,高效且迅速的完成了任务。看着完成任务的猕猴桃园,队员们内心的喜悦溢于言表。清明节不仅是缅怀先烈,祭奠先祖的节日,也是外出踏青,欣赏春日的美景的好时机。

  

队员合照

摘心去叶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