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就业促梦想 优惠政策助成长

作者:刘盼盼 沈方毅 董海莹 /文 王婧怡/图  来源:动物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1-03-09 浏览次数:

为增强对基层工作的了解,明确基层就业政策的导向作用,增进毕业校友们对母校的认同感和归属感,赴四川省盐边县基层就业寻访团于2021年2月22日对西北农林科技大学2015级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院毕业生肖矗明学长进行了线上采访。

活动初期,队员们自主了解基层就业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等相关政策,联系本次活动主题“走基层·讲资助·话成长”,讨论出具体采访内容,并拟好正式的采访稿。队长王婧怡与寻访对象肖矗明学长取得联系,商定好具体的寻访时间。

在采访中,队员们了解到,肖矗明学长在毕业后便选择了扎根基层,工作于四川省盐边县红果彝族自治乡三滩村,从事水电施工相关工作。队员们问及他毕业后选择基层就业的原因,他回答说“年轻人的生命里应该有乡土,选择基层是选择奉献、选择成长”,肖矗明学长目前从事的工作与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也有关联,三滩水电站会为川渝线提供清洁的水电能源,带动旅游业、餐饮业等行业的发展,帮助当地居民脱贫致富,为西部地区的乡村振兴提供了有力支持。他为实现中国梦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58dbe7aa4b23476f8ad9a9d666e0c052.jpg

肖矗明与工友一起检查零件

队员询问学长对于基层就业政策的认识,学长表示:“高校应届毕业生到中西部地区和艰苦边远地区县以下基层单位就业、履行一定的服务期限,国家会按规定实施相应的学费补偿、助学贷款代偿。”这些优惠政策,也给他的生活也提供了极大的帮助,有了基层就业学费补偿的资助,他能按时将国家生源地助学贷款还款,对此,他向国家和母校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对他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队员们邀请学长送给学弟学妹们一些寄语。学长说:“大学是追求理想,享受青春的时期,同时也要找到自己的方向。身处大学相对宽松、自由的学习环境,不少同学感到迷失。要多去尝试,勿要虚度光阴。可以专注于感兴趣的事情,学会给自己制定小目标,并努力去完成。择业时要选择自己的兴趣所在,从上往下衍生,多做一些相关的实习也是很有必要的”。

e7e30e59906a43119de9b06f2633d37a.jpg

线上采访带有队旗拍照

通过本次线上的寻访活动,队员们对基层就业和就业政策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基层就业不仅需要一腔热血,还要能够吃苦耐劳,把个人理想与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用拼搏成就梦想、用奋斗谱写辉煌。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