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革命圣地 传承红色基因

作者:王然 周慧 赖贞霖/文 王淦锋/图  来源:动物医学院  发布日期:2019-07-23 浏览次数:

  为继承与弘扬延安精神,深入贯彻实施党的十九大精神,7月22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赴延安传承红色基因实践团”前往凤凰山麓革命旧址,感受伟大的毛泽东精神以及周恩来等中央领导的崇高品质,学习坚持坚韧的抗战精神。

  凤凰山革命旧址是中共中央驻地旧址,也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延安市宝塔区凤凰山脚下。它是第一代领导人挽救革命的遗迹,是抗战的革命根据地之一。1937年1月至1938年11月,这里是中共中央所在地。

  通过对凤凰山革命旧址的了解,队员们对该地有了充分又全面的认识,中共中央在此实现了土地革命战争向抗日民族战争的战略转变,度过了抗日战争的战略防御阶段,还在此实现了第二次国共合作。

  随后队员们参观了毛泽东同志故居和朱德同志故居,屋子简单朴素,充分发扬了节俭的中华传统美德。这不禁引起队员们深思。凤凰山革命旧址还有一个“禁止系马”槐。当时,这课槐树只有碗口粗。警卫员在此系马,却被马啃掉一大块树皮。朱德同志看到后,用毛笔在此写了“禁止系马”四个字,并对工作人员说:“红军战士要爱护群众的树木。由此,更可以看出中共中央领导的无私奉献,值得我们这一代学习。”

  本次活动结束后,队员们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反思。历史长河浩浩荡荡,先辈们用他们的所有换来了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我们更应该珍惜所拥有的一切,并积极投身于为国家的发展建设中。

队员在参观凤凰山纪念馆

队员在凤凰山革命旧址集体拍照留念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