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研课题持续进行 理论实践有机结合

作者:余辰霏 李澜/文 周敏/图  来源:动物医学院  发布日期:2019-07-23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现代化养殖技术及先进的养殖企业生产管理方式和养殖系统,促进理论知识与实践的有机结合,我院赴宁夏晓鸣禽业调研服务队于2019年7月22日进行第八天实习调研活动。

  被分配至青三部第六区进行课题调研活动的小队凌晨进入三号鸡舍,参与饲养员们每周一次的随机称量鸡的体重,同时观察鸡群在黑暗状态下的生活特点,并观察饲养员在称体重的方法。队员们了解到,每周进行此项工作固然辛苦,但可以更好地了解和掌握鸡群的动态基本情况,为企业养殖方案奠定坚实的数据基础。由于光照强度对鸡舍的产蛋率、蛋重,以及双黄蛋、破蛋、异常蛋的产生至关重要­­——光照强度过低会对鸡生长发育不利,延缓生长;光照强度过强,不仅影响鸡的正常休息还会引发鸡群整体的兴奋,引起"翻肛"和打斗。因此,队员们随后进入1号、8号和10号鸡舍并测量鸡舍光照强度。最后,队员们向技术员学习了如何提取母鸡血清。不仅认真观察了技术员固定鸡的姿势,而且牢记了进针的部位。在得到了技术员的许可后,队员们亲手实践并成功取得了病鸡血清。

队员们在测量并记录光强

队员们实践采集血清​

  一天的日程结束,队长袁宁秋表示:“这次的三下乡活动除了可以通过课题研究来明确自己未来的职业规划之外,还能认识一群扎根贺兰山脉,在戈壁滩上全身心投入于祖国的畜牧业行业发展的行业精英。并且,在调研的过程中,我学习到了很多课本上学不到的知识,实践出真知,我们应该更加努力学习理论知识,同时也应该积极投身于实践活动,理论结合实践,不断提升专业素养,为养殖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不仅能接触平日学习生活中不会接触到的事物,而且对学校里的专业理论知识有所反思。知不足而补之,方为学之上乘,真正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的有机结合。理论是实践的基础,实践是理论的体现和延伸。希望队员们在以后的学习以及实践中,把西农学子诚朴勇毅的精神发扬下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