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梦想在支教路上启航

作者:徐婷萱 王伟凡 李澜/文 尹佳彤 胡文翔/图  来源:动物医学院  发布日期:2019-07-22 浏览次数:

  为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宗旨,7月21日,我院赴合阳县和家庄镇助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服务队在西马村小学继续开展义务支教活动,并同时对当地农户的脱贫情况与生活状况进行调查,以确保此次活动既能丰富当地孩童的暑假生活,又能对当地政策落实等具体情况进行深入了解。

  当日上午,“向日葵班”的孩子们在队员们的指导下,完成了前一日布置的作业,并预习了开学后要学习的课本。一次次的提问与解答,让孩子们与队员之间的感情也更加深厚。为了丰富孩子们暑假的校园生活,在学习之余,队员们组织孩子们在操场上进行了篮球、足球、乒乓球等体育运动。学习是第一要务,人才的培养少不了科学教育的安排。下午同学们在队员们的引领下自觉自习,完成上午未能完成的一些课程学习。

队员辅导孩子作业​

队员教孩子们投篮​

  同时队员们在西马村走访调查中了解到,当地贫困户的家中情况不容乐观,虽然当地政府给予了一定的贫困补助,但也不过是杯水车薪,勉强维持生活。据调查所知,政府方面,当地政策落实情况较好,扶贫工作也完成较好,村中的村风正,村干部与农户之间的关系也较佳;农户方面,纯粹务农的农户少,外出打工与务农相结合的多,天旱、降水量太少是务农的主要限制因素。一般户年收入普遍不高,且基本都是靠外出打工所挣,贫困户则年收入基本为零,因为贫困户大多是家中劳动力缺失,脱贫攻坚战仍需继续努力。

  队员尹佳彤表示:“孩子们天真无邪的笑容和渴求知识的目光深深地触动了我,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我们支教的时间很短能做的也很少,但我们会尽全力让孩子们每一天都感受到幸福快乐!”

  习近平主席强调,“教育决定着人类的今天,也决定着人类的未来。人类社会需要通过教育不断培养社会需要的人才,需要通过教育来传授已知、更新旧知、开掘新知、探索未知,从而使人们能够更好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更好创造人类的美好未来。”相信队员们为孩子带来知识的同时,更用行动为孩子们种下对未来的憧憬之梦,让孩子们坚定信念,为追逐梦想而不断努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