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新闻动态» 新闻中心

新闻中心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第十一次全国学术研讨会
来源:      作者:

 

纪  要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广东湛江,2009年11月28日)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第十一次学术研讨会,于2009年11月26日~11月28日在我国大陆最南端的美丽海滨城市广东省湛江市胜利召开。本次大会由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主办,广东海洋大学承办。来自我国大专院校、研究院(所)、企事业单位、畜牧兽医生产一线及研究生等150多代表名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动物毒物学分会秘书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赵宝玉教授主持。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有动物毒物学分会理事长王建华教授,广东海洋大学校长何真教授,分会副理事长丁伯良研究员、袁慧教授、刘宗平教授、张乃生教授、赵献军教授、韩博教授,常务理事曾振灵教授、张海彬教授,广东海洋大学科技处处长洪鹏志教授,广东海洋大学教务处处长安立龙教授,广东海洋大学农学院院长郭荣发教授、湛江市畜牧兽医局局长张贤高级畜牧师和广东海洋大学农学院副院长陈进军教授,中南地区家畜内科学分会理事长、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副院长唐兆新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汉平教授亲临会议并指导工作。特别荣幸是我们德高望重的前辈,动物中毒病与毒理学家、原动物毒物学分会副理事长曹光荣教授,动物病理学家、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原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理事长许乐仁教授,兽医内科学家、南京农业大学王小龙教授也参加了本次大会。
    分会副理事长丁伯良研究员、韩博教授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分会理事长曾振灵教授分别宣读了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名誉理事长、中国毒理学会名誉理事长史志诚教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家畜内科学分会和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药理学与毒理学分会的贺信。动物毒物学分会理事长王建华教授致开幕词,介绍了近年来我国动物毒物学科研方面取得的成就和学术活动情况,对与会代表表示热烈欢迎,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对主办单位辛勤的工作表示衷心的感谢。广东海洋大学校长何真教授致欢迎词,介绍广东海洋大学的发展历程、办学情况、师资队伍和科研状况,对与会代表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阎汉平先生作重要讲话,回顾了动物毒物学分会的发展历程,肯定了动物毒物学分会以及我国动物毒物学与毒理学工作者对我国畜牧兽医事业的贡献,通报了中国畜牧兽医学会2009年学术年会盛况。广东海洋大学农学院院长郭荣发教授、贵州省政协副主席、原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病理学分会理事长许乐仁教授、湛江市畜牧兽医局局长张贤高级畜牧师也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会议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92篇,编入会议论文集的有89篇,其中内容涉及近年来中毒病与毒理学研究领域的研究进展文献综述19篇,涉及分子毒理、环境毒理、药物安全性评价、毒物与药物分析技术、毒物与细胞凋亡、毒物与免疫、植物毒素免疫、植物毒素与内生菌等试验研究论文52篇,涉及动物中毒病诊断与防治的临床资料论文16篇,涉及饲料霉菌及霉菌毒素污染调查研究论文2篇。并编印了会议论文集—《动物毒物学》杂志2009年第24卷1-2期合订本。
    本次会议分别设立大会主题报告和大会专题报告。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献军教授、扬州大学刘宗平教授、佛山科技学院王凯教授、中国农业大学韩博教授、东北农业大学徐世文教授、广东海洋大学陈进军教授、华南农业大学曾振灵教授、华南农业大学兽医学院副院长唐兆新教授、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赵宝玉教授就动物毒物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国际动态与发展趋势,学科前沿和高新技术,毒理学体外细胞模型建立及应用,重大毒性灾害与防治对策等进行了大会主题报告。有20位毒物学与毒理学工作者及研究生代表做了大会专题报告。会议报告精彩、学术水平高、讨论热烈,充分展示了我会会员近几年来在学术思想、科研成果、临床经验、病例诊疗等领域的主要学术成就。
    在学术报告的基础上,本次研讨会优秀论文评议组在公平、公正、公开,以及“突出会议主题,以中青年及研究生作者为主,同时兼顾基层工作者”的评审原则下,经过认真评审,共评出优秀论文18篇,并进行了大会表彰。
    会议期间,动物毒物学分会召开了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就2010年常务理事会议的时间及地点、会员发展及理事补充、学会会刊编辑工作等学会重大事宜进行了广泛讨论。鉴于2010年要召开全国第二届兽医临床大会,会议决定2010年在吉林长春召开常务理事扩大会议,再具体决定下次全国性学术研讨会召开的时间与地点。
    学术交流活动期间,与会代表还参观了广东海洋大学水生生物博物馆和校园建设情况。
    闭幕式由副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献军教授主持,副理事长丁伯良研究员宣布了优秀论文评选结果,颁发证书。承办单位广东海洋大学农学院党委林宇书记出席了大会闭幕式。秘书长赵宝玉教授宣读会议纪要,总结了本次大会代表参会情况、学术交流情况、优秀论文评选情况和大会组织情况,理事长王建华教授致闭幕词。
    本次学术研讨会是继第十次全国动物毒物学学术研讨会之后,我国动物毒物学工作者进行学术思想交流、科学研究成果展示、科技成果推广的又一次高水平学术盛会。大会得到了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的大力支持,承办单位广东海洋大学投入了大量人力、物力和财力,领导重视、服务热情、深得与会代表的好评,分会对广东海洋大学的辛勤工作、周密安排和出色工作表示衷心感谢!

 

 

 

                   nbsp;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

动物毒物学分会

 2009年1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