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我国蜱虫与蜱传病原流行现状及与宿主间的协同演化关系”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9-01-11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我国蜱虫与蜱传病原流行现状及与宿主间的协同演化关系

  报告人:刘光远,中国农业科学院兰州兽医研究所研究员

  报告时间:2019年1月13日(星期日)9∶30

  报告地点:动物医学院4143会议室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报告人简介:

  刘光远  男,1963年8月出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兰州兽医研究所寄生虫研究室副主任,兼任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寄生虫学分会常务理事、中国动物学会原生动物学分会理事、中华预防医学会媒介生物学及控制分会委员、中华预防医学会全球卫生分会委员、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野生动物疫源疫病专业委员会专家、中国优质农产品开发服务协会特聘专家、兰州微量元素应用与生命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

  英国牛津生态与水文中心(NERC/CEH of Oxford)访问学者。多年来一直从事蜱及蜱传病、动物寄生虫种质资源以及动物寄生虫学与免疫学的研究工作,目前重点致力于蜱及蜱传病的生态学、流行病学、遗传演化、功能基因、小RNA与靶基因互作、入侵与流行的疫情监测与预警、风险评估及精准溯源技术的研究,为抗媒介生物工程疫苗研究和疫源追踪、病原的变异走向和形成新流行的可能性研究奠定了基础。

  先后主持或参加科研项目近30项,包括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计划、 “973”、“863”、国家科技基础平台项目、基础性工作专项、国际原子能机构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甘肃省攻关项目等。起草或参与起草了《原虫类菌种资源的保藏技术规程》等10多个规程和规范,出版著作或专著18部;发表各类学术论文120余篇,其中SCI论文76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项;获甘肃省自然科学奖、农业部及甘肃省科技进步奖等成果奖8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