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学前沿进展”(七)中国农业大学孙洪磊教授受邀作报告

作者:张新 高楚茜        发布日期:2023-12-11     浏览次数:

12月8日,受我院赵钦教授邀请,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博士生导师孙洪磊教授为100余名研究生作《我国家禽低致病性禽流感流行现状及防控》专题讲座。

QQ图片20231211143555.jpg

孙教授深入浅出地剖析了当前我国低致病性禽流感(LPAI)的流行现状,特别关注了H5病毒、H9N2病毒和H3亚型的流行与演化。他首先提到了H5亚型禽流感病毒正在全球流行,在我国水禽中带毒和流行,在鸡群中疫苗合格率高,感染低。强调了H9N2亚型禽流感病毒超强的空气传播能力使其成为当前我国家禽中流行最广,危害严重的传染病,H9N2病毒为其他病毒提供内部基因,成为新型病毒产生的重要“推手”。当前灭活疫苗无法有效防控H9N2病毒,研发新型疫苗是当前迫切的需要。孙教授还介绍了H3亚型的流行与演化。他表示,虽然H3亚型病毒对家禽的致病性相对较低,但其具有禽和人的双受体结合性,需高度关注H3N8病毒HA蛋白稳定性变异。

孙教授的讲座深入剖析了我国家禽低致病性禽流感的流行现状及其防控策略。面对复杂的疫情形势,家禽行业需加强防控意识,采取科学有效的防控措施以减少病毒传播的风险。同时,公众也需提高警惕,做好个人防护及预防措施。

此次讲座为参加讲座的研究生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深入了解了我国家禽低致病性禽流感流行现状及防控,也为禽流感的防控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与观点。


编辑:张新

审核:林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