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活动】动医学院大学生第五党支部:念好“三字诀” 全面提升党支部建设质量

作者:王维林 张新 尹佳彤        发布日期:2022-03-31     浏览次数:

动物医学院大学生第五党支部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精神,压实主体责任,夯实关键环节,对标样板党支部要求,围绕提质增效,健全机制保障,不断增强党支部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力争建成“四先四型”党支部。

坚持“学”字为先,持续深化支部创造力

党支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指导实践,充分调动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用率先垂范影响人,用奖励激励人,用关爱凝聚人。结合工作实际,建设党支部书记带头、支部委员带头、党员带头的“三带头”工作模式,对支部工作进行改革创新,根据全体党员对政治理论学习和集体活动形式和内容的“头脑风暴”,组织开展了“百年党史学习”“《中国共产党简史》学习”“暑期党员实践”“走访红色圣地”等系列主题活动,切实发挥每位党员的主观能动性。搭建党员展示平台,开展“党史人物故事小讲堂”“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展”“趣味运动会”“爱国卫生运动”等活动,确保每一位党员都参与到活动之中,激发支部整体活力、创造力。

坚持“实”字为本,不断增强支部凝聚力

党支部在强化党员学习教育上下功夫,坚持学习在先、认识在先的思路,探索新方法、提升党员教育成效性。一是支部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党章规定的党员标准,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成熟一个,发展一个,不断提升支部党员整体质量。二是组织“知农爱农”“学思践悟行”主题实践,观看《长津湖》《悬崖之上》等爱国教育影片。三是开展“亮身份、践承诺、树形象”主题实践活动,党员率先垂范、以身作则,严格规矩意识、纪律意识,支部形成想作为、敢作为、善作为的良好风尚。四是打造支部“家文化”,积极开展党员过政治生日、考研学子送祝福等活动,形成“支部为我,我为支部”的良好氛围,打造出有品质、有温度、有情怀的和谐党支部。

坚持“干”字为要,全面提升支部战斗力

党支部制作制度手册,合理计划安排支部委员会管理、党员发展、“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党费交纳、流动党员管理等重要党内工作。支部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师生对支部的满意度作为工作的衡量标准,切实打造一支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党员队伍,持续提升党支部战斗力。一是建立“优秀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学习帮扶小组展开讨论学习,发挥朋辈帮扶作用,打造“保研+考研+学习经验+选调生交流会”系列特色活动,整合支部资源,引导明晰未来规划。二是形成三个“一对一”党团共建模式,一对一帮扶、一对一微课、一对一青年大学习,把握重要培育阵地,带领团支部齐头共进。三是树立典型,学习先进事迹,如抗疫志愿者事迹,优秀党员事迹等,并汇编成学习资料,不断强化榜样力量引领。四是积极开展服务群众活动,支部25名党员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活动48件,成立2支三下乡队伍赴合阳县、镇巴县助力乡村振兴调研,多人获校级社会实践标兵和先进个人荣誉。

编辑:王丹

终审:邹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