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兽医学前沿进展”(六)扬州大学黄金林教授受邀作报告

作者:张新 高楚茜        发布日期:2023-12-04     浏览次数:

12月1日,扬州大学生物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博士生导师黄金林教授亲莅我院,为100余名研究生作《动物产品全产业链的食源性生物危害因子风险分析与控制技术》专题讲座,郭抗抗教授主持。

报告现场.jpg

黄金林教授首先讲述了中国养殖业的现状和趋势,指出中国的养殖业正在逐渐走向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然而,发展过程中也伴随着化学污染、物理污染、生物污染等食品安全性问题。他谈到,近年来,动物源性病原菌食品安全性事件频发,并详细介绍了弯曲菌的流行状况,包括其传播途径、影响范围以及可能产生的健康风险。黄教授还讲解了生物危害因子污染风险评估的相关知识。他指出,风险评估是预防和控制食源性生物危害因子的关键手段,通过科学的风险评估,可以有效地预测和控制生物危害因子的传播。他表示,控制食源性生物危害因子的关键在于建立健全的食品安全控制体系,通过科学的饲养管理、合理的饲料配方和有效的防疫措施等手段,从源头控制食源性生物危害因子的产生和传播。他表示,未来中国的养殖业将更加注重环保和可持续发展,通过引入先进的养殖技术和设备,实现养殖业的绿色发展。

讲座结束后,黄金林教授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互动交流,就大家关心的食源性生物危害因子的防控措施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此次讲座不仅增进了我院师生对食源性生物危害因子的认识和理解,也激发了大家对食品安全领域的兴趣和热情。


编辑:张新

审核:林鹏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