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明治大学Takahiro Nakamura教授和日本九州大学Hiroshi Ito副教授来我院访问交流

作者:马白荣 王逸群/文 熊菊萍 王圣翔/图        发布日期:2023-12-06     浏览次数:

为推动中日两国在时间生物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在国家高端外国专家引进计划项目支持下,12月2日至7日,应我院家畜生殖调控与繁殖障碍性疾病防治团队教师陈华涛教授邀请明治大学Takahiro Nakamura教授和九州大学Hiroshi Ito副教授来院进行访问交流。

图1 合影留念.JPG

12月4日上午,Nakamura教授和Ito教授在我院4129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两场精彩的学术报告。

Nakamura教授作了“The Central Circadian Regulation of Female Reproductive Functions”的报告。Nakamura教授在报告中提到,生物钟基因 Cry1 和 Cry2 敲除小鼠的生殖功能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并且中年雌性 Cry1 和 Cry2 敲除小鼠表现出不规则的发情周期和较低的妊娠率,但通过调节环境光照与其内源性周期同步则可以恢复规律的发情周期。同时,通过调整光照时间,将 Per1 / Per2 / Per3 小鼠的光照周期从12h Light:12h Dark调整为14h Light:10h Dark后,可以使 Per1/2/3 敲除小鼠恢复规律的发情周期。这些结果表明,光照可能通过调节哺乳动物中枢生物钟在维持雌性动物生育力层面发挥重要作用。

图3 Takahiro Nakamura教授为师生作报告.JPG

Takahiro Nakamura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Ito教授分享了题为“Cyanobacterial circadian clock in cold conditions”的报告。Ito教授在报告中形象展示了蓝藻生物钟的研究历史。研究发现,蓝藻中调控昼夜节律性振荡的三个重要基因分别为 kaiA 、 kaiB 和 kaiC ,研究发现可以通过在体外重建生物钟来产生昼夜节律,并且将重组的KaiABC蛋白与ATP混合可在体外成功重建KaiC的节律性磷酸化,这在蓝藻生物钟研究过程中具有里程碑的意义。此外,Ito教授还分享了关于低温对昼夜节律影响的研究,结果表明寒冷环境会破坏变温动物或植物的昼夜节律,在此基础上借助数学模型直观描述了寒冷条件下蓝藻昼夜节律生物钟的变化。

图4 Hiroshi Ito副教授为师生作报告.JPG

Hiroshi Ito副教授为师生作报告

两位教授的报告引起了参会师生的强烈兴趣,在提问环节,与会师生与两位教授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讨论。

图2 陈华涛教授主持报告会.JPG

陈华涛教授主持报告会

12月4日下午,Nakamura教授和Ito教授在我院4143会议室与家畜生殖调控与繁殖障碍性疾病防治团队师生进行座谈交流。两位教授在会上与参会师生就学术问题、未来规划、硕博进修事宜以及中日文化交流等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交流与探讨。

图5 两位教授与团队师生进行座谈交流.jpg

两位教授与团队师生进行座谈交流

本次来访过程中,Takahiro Nakamura教授和Hiroshi Ito副教授还参观了家畜生殖调控与繁殖障碍性疾病防治团队实验室以及学校实验动物中心,对团队研究生的研究课题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此外,两位教授还前往中垦牧业华山牧场、宝鸡陇县千阳种羊场等企业进行实地考察交流。

时间生物学是研究生物节律及其应用的新兴学科。此次学术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不仅为动物医学院师生提供了一个重要的学习和交流平台,也增进了中日两国在时间生物学研究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对加快推进我院将时间生物学理论应用于畜牧兽医领域具有重要意义。


编辑:王丹

终审:黄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