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四系列活动】五育并举涵养青春活力

作者:马东/文/图        发布日期:2022-05-04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实际行动迎接“五一”国际劳动节,献礼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五四期间,动物医学院积极响应学校号召、开展“五育”并举系列活动,涵养青春活力、提升综合素质、助力全面发展。

以德为先,呼吁青年担重任。为营造浓厚的国际劳动节和五四青年节的节日氛围,献礼中国共青团成立100周年,学院充分发挥党团共建工作优势,学生党团支部两手抓。预防兽医学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开展“庆五一 迎五四”主题党日活动,引导支部全体成员领会劳动内涵,深刻学习五四精神;利用“五四精神传薪火 青年战“疫”有担当”主题团日活动,邀请学院疫情防控志愿者讲述志愿服务经历,分享抗“疫”志愿服务感受,诠释新时代青年担当;各学生党团支部积极组织青年收看“青年大学习”云团课,强化党史教育学习成效,汲取青春奋进力量,激励广大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积极进取、奋力拼搏,勇担时代重任!

1c81f2c84f044638946d030e3bab9860.jpg

主题党日活动

6acb6f4919b743098b3cb9f52676604c.jpg

主题团日活动

以智为挈,号召青年强本领。学风建设不停歇,启动“犀鸟计划”学业帮扶小组,持续丰富“犀鸟计划”朋辈辅导项目内容,组织犀鸟小老师与困难学生结对自习,一对一开展学业辅导;连续第三年举办兽医专业知识竞赛,确保专业思想教育常态化,强化专业思想,助力学风建设;鼓励学生积极报名“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利用线上平台开展赛事经验分享会,邀请往届参赛选手对学生进行赛事专题辅导,有效提升学生报名参与的积极性,培养学生创新创业意识、提升创新创业技能。保持优良学风不懈怠,在全院范围内号召青年努力学习提升科学文化水平,练就真本领!

以体为本,迸发青年青春力。学院以冬奥会为契机,在五四前联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共同开展“凝聚青春之力,弘扬冬奥精神”主题团课,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推送“冬奥印象”专栏,展现冬奥健儿独特魅力,提前布局,在全院范围首先营造浓厚的体育运动氛围;开展“红心向党,筑梦前行”党团支部趣味运动会,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比赛项目,共计6支队伍,百余人次参赛。全体人员都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巩固理论学习成果,增强自身体质;“点燃青春,共享羽乐”师生羽毛球赛,正式开赛,通过自由组队的方式打破本、硕、博、师之间的壁垒,本研贯通,共计4支队伍,6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学院学生也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3V3篮球联赛,积极拼搏,勇往直前。丰富的体育锻炼助力动医学子增强体魄,迸发青春力量!

009514dfb0ce4f8f8c819e0be835c220.jpg

c4b04d3bfac94e28b09d48b6cb2f22de.jpg

羽毛球赛

以美为魂,引领青年高审美。学院面向全体学生利用微信公众平台提出“创作者计划”,将学院微信平台内容创作权限公开,鼓励全体学生积极参与学院微信推送制作,提升学生摄影审美、文字审美和图文版面设计审美能力;开展我和我的科研“助理”主题摄影作品征集,将美育与智育相融合,提升学生在科研中发现美的能力的同时营造积极向上的科研氛围,缓解科研压力,激发科研动力。帮助学生掌握了解美、发现美、抓住美的技能,引导学生全方位地感受美、创造美、传递美,潜移默化地提高学生审美能力,提升审美素养。

以劳为荣,激发青年践真知。扎实推进劳动教育,组织团学骨干参与爱国卫生清扫活动,常态化推进“文明教室”、“文明宿舍”等清扫检查活动,助力“五个文明工程”建设;组织学生前往西卜村开展义务支教志愿服务活动,利用所学知识服务乡村教育,助力乡村振兴;联合语言文化学院、植保学院、人文学院、经管学院开展新集村“五一耕读”,把广大青年学子引向田间,了解自然,掌握劳动方法、提升劳动技巧,培养同学们踏实、勤奋、严谨的品质,在劳动中理解理论、践行科学文化知识,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f42ee7e026d44b4b89b2ae4afbc10b8e.jpg

”五一“耕读活动

4266aa360ec04107bee0f5a4cd505678.jpg

”五一“耕读活动劳动现场

bc350bfdd78c48cc8ac87c8792a3b500.jpg

爱国卫生运动

编辑:王丹

终审:邹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