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加强学风建设工作实施细则(修订)

作者: 来源:动物医学院 发布日期:2020-05-15 浏览次数:

一、学风建设的目标

第一条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涉农高校的书记校长和专家代表的回信精神,以“双一流”大学建设为契机,不断推动全国一流兽医学院的建设进程,促进学院优良学风院风的形成,结合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细则。

第二条  学风包括学生的学风、教师的教风和师德师风等,是大学精神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是学院的立院之本。建设优良学风是学院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加快建设“双一流”大学步伐的必然要求和重要保障。

二、学风建设的组织领导

第三条  为切实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工作的领导,成立以下学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赵献军  

副组长:王秋丽  赵晓民

成  员:各系主任  本科生班主任  全体专兼职辅导员

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学院学风建设总体规划和重大决策,制定学院学风建设年度工作计划,指导检查学院学风建设工作,审议学院学风建设有关制度,决定学风先进集体和个人的表彰与违纪处理等重大事项。

第四条  学院建立教师学风建设工作组和学生学风建设工作组。

教师学风建设组织工作组,工作组组长由主管本科教学的副院长担任,负责教师的教风和学术研究风气的建设工作。

学生学风建设组织工作组,工作组组长由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担任,负责全体研究生和本科生学风建设工作。

三、 教师的学风建设

第五条  教师是学风建设的主导,教师的教风引导学生的学风。教师的教风是学风建设的重要组成内容。

第六条  加强师德师风建设,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要求。通过组织党员教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组织全体教师学习师德建设和职业道德政策法规,学习教育先进典型人物的师德风范,开展教师师德师风考核。

第七条  提高教师授课水平,增强教学效果。规范教学行为,端正教学态度。通过开展讲课比赛,学生反馈,名师指导等多种形式切实提高教师的课堂组织能力,完善授课内容,提高授课技巧,不断增强教师对学生学习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第八条  建设青年教师发展协会。青年教师协会定期组织交流活动,不断提高青年教师的专业技能。

第九条  加强教师科研诚信教育。在教师中每学期开展一次科研诚信教育,组织学习学术规范相关文件,杜绝学术不端行为。举办教师科技成果公开展示活动,接受公众监督;建立教师学术诚信档案制度,将教师本人及其指导学生的科研诚信纳入档案建设内容。

第十条  组织、引导学生积极参与“评教、评学”活动,推动教学改革,促进教学相长,提高教学质量。建立学院综合考核、评价、激励机制,把教师的学风评价作为年度评优、职称晋升、岗位聘任等事项的重要考核指标。

四、 学生的学风建设

第十一条  强化学习纪律,促进学风建设。

(一)建立严格的课堂考勤制度。完善课前点名制度,对迟到、旷课等行为进行定期通报;上课期间,严禁玩手机,严禁做与学习无关的事。

(二)建立低年级晚自习检查制度。对于安排了固定教室自习的班级,学院建立常态化的检查机制。

(三)严格晚归早起检查制度。对于夜不归宿或者晚归的同学以及不按时起床的同学进行严格管理,并相应采取教育措施。

第十二条 校园课外活动,促进学风建设。

(一)在全院开展“我与学风建设”相关主题征文、演讲、辩论活动,增强学生学风建设的主体意识。

(二)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在党员中开展“我是学风建设先锋队员”大讨论和学风建设的社会实践活动,发挥学生党员在学风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三)抓星级文明寝室创建。开展寝室之间的学习竞赛,促进寝室良好学习风气的养成。

(四)发挥朋辈学习帮扶作用。组织学习成绩优异的同学分享学习经验,开展“同龄人话成才”系列教育活动。

(五)举办“专家教授面对面”活动,加强学习指导和引导。

(六)认真开展班主任的思想面对面约谈和学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认真开展优良学风示范班的创建和评比工作。

(七)鼓励学生参与创新创业活动并提供有效指导,继续发挥“学业”导师、“双创”导师的协同作用,不断激发学生的创新创业意识,增强创新创业能力。

(八)完善学生评价制度,通过制度规范加强学生的学风建设。

第十三条  抓考风考纪教育,推动学风建设。

(一)加强对学生的考风考纪宣传教育。召开考前考风考纪主题班会,每场考试考前手写诚信考试承诺书,提高学生诚信品质。

(二)班主任跟班监考制度。每场考试班主任都要担任其中一名监考人员,由班主任加强学生诚信应考的教育成效。

第十四条  不断加强研究生学风建设

(一)加强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学术制度建设,积极倡导和营造求真向善的学术氛围,定期开展研究生学术规范和学术道德专题讲座,培养研究生良好的科研态度和严谨的科研品质建立学术打假机制,对严重违反学术道德、影响恶劣的行为给予及时处理。

(二)加强研究生德育工作,加强正面引导教育,营造良好育人环境,不断加强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培养研究生良好的科学精神与奉献精神。

(三)开展研究生层面的校园活动,促研究生学风建设。通过举办交流会、文化沙龙等培养研究生创新创业意识,加强研究生与本科学生之间的学术交流以及文化融合,发挥研究生的引领作用。

(四)不断强化导师在研究生育人主体责任。建立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教学培养与研究生导师相互协同的育人机制。

五、学风建设的表彰奖励与处罚

第十五条 每学年对学风建设活动进行全面总结,开展评选活动,并给予表彰奖励。

第十六条  对有明显违反学风建设行为的学生,年度内不享有评奖评优的资格。

六、附则

第十七条  本细则自公布之日起实施。解释权归动物医学院学风建设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