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动态
首页» 虚拟仿真» 中心动态

加强学风建设,课后辅导有功劳

作者:牛宏宇         发布日期:2018-05-18     浏览次数:

  

“老师,最近我们线性代数学习起来有一些困难,课上的知识不能全部消化。”针对部分学生反应的学习困难问题,学院通过调查问卷了解学生困难科目、具体困难方向、拟辅导内容等方面,并与相关科目教师进行沟通,决定利用课余时间开设线性代数课后辅导班,自五月初至今,辅导班已开办超过5学时,学生反映较好,成效显著。

     以问题为导向,精准帮扶解决困难。三月初学院举办学风建设交流会,辅导员与学生坐在一起交流学习困难,大一年级学生便提出在部分课程方面学习较为吃力,部分知识点课上无法消化,课后没有老师指导。针对此问题,学院设计问卷调查,通过对学生困难科目、困难方向、困难程度、拟辅导内容选择、授课方式等方面进行细致的调查,最后得出结论,学生在有机化学、线性代数两门课程中学习较为吃力。学院通过协调补课教师、教室、学生时间、补课方式等问题,为学生搭建补课平台。

     创新传统授课方式,提升学生学习主动性。此次辅导班课程改变以往“你讲我听”的传统授课方式,改变为学生针对日常授课中所存在的问题、无法解决的疑惑进行整理,提前两日提交给任课教师,任课教师在课堂中引导大家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思考,最终由学生小组提出解决方案,并分享解决过程。课堂讨论主导的授课方式改变了以往教师为主的方式,让学生真正做到主动学习、主动发现困难并解决困难。传统授课方式只能让学生学到书本知识,而课堂讨论的方式却能让学生真正提升主动学习的意识、解决困难的能力,让学习的主动权交到学生自己手里。

     随着课程深入,大家对授课方式以及效果口耳相传,第一次授课时报名人数仅为26人,到第三次授课时学生人数已达到50余人,课后辅导班真正走进了同学们的“心坎儿里”。此次辅导班之后,学院将丰富辅导形式,鼓励小范围朋辈辅导,在更多科目进行课后辅导,进一步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动医学院 版权所有

地址:中国 • 陕西 • 杨凌 邮编:712100 联系电话:029-87091117

技术支持:艾特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