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野生动物与人兽共患病”学术报告的通知

       发布日期:2018-12-10     浏览次数:

  报告题目:野生动物与人兽共患病

  报告人:夏咸柱   中国工程院院士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13日(星期四)10:30

  报告地点:动物医学院4129报告厅

  报告人简介:

  夏咸柱,男,中共党员,1939年1月出生,江苏建湖人。动物病毒学家。1965年毕业于南京农业大学,同年参军入伍。现为军事医学科学院生物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军事医学科学院专家组成员,技术一级,文职特一级。2003年增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现任农业学部副主任.

  长期从事动物传染病学及动物病毒病教学与科研工作。主要从事军用动物、野生动物重要疫病与人畜共患病的防治研究工作。先后承担国家农业部、国家林业局、总后卫生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军队及省部级研究课题20余项。先后分离获得了严重危害野生动物、经济动物和军警犬的犬瘟热病毒、轮状病毒、细小病毒、冠状病毒、传染性肝炎病毒等10余种动物病毒,首次从病原水平上证明了这些疫病在我国的存在。

  在世界上首次发现并证实了犬瘟热病毒和冠状病毒对大熊猫的致死性感染;高致病性禽流感病毒对大型猫科动物虎的感染。系统地开展军用动物重要疫病的防治研究;成功地研制出“犬五联弱毒疫苗”、“犬六联弱毒疫苗”、“犬狐三联苗”等系列犬及经济动物、野生濒危动物病毒病预防用的多种生物制剂,有效控制了上述疫病的发生和流行。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动物医学院

2018年12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