猕猴桃收益喜人 田园使者在行动

作者:王晓纯 袁晨阳/文 赵乐/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10-23 浏览次数:

  为顺利开创四个杨凌建设奉献青春力量,积极投身杨凌现代农业,我院田园使者小队一行于10月21日上午前往位于蒋家寨的杨凌森果猕猴桃专业合作社,开展了本次田园使者活动。 

    时值深秋,清晨寒意袭人,队员们乘坐公交车来到了蒋家寨村委会。合作社的负责人热情地接待了队员们,在去合作社的路上,负责人边走边向使者们介绍今年果园的收获情况。在交谈中,使者们了解到虽然受“倒春寒”霜冻的影响,今年猕猴桃产量较往年下降了不少,但是有政策的保障,村民们今年的收益较为可观。  

    队员们在完成合作社果园的工作后,来到蒋家寨村子里跟村民近距离接触,调查猕猴桃种植与蒋家寨村经济发展的关系。一位村民在谈及今年猕猴桃收益时说道:“要说能有现在这么好的收益,得多亏土地承包经营权股份合作社,我们这些社员坐享“三重福利”。”队员们对这位村民的话感到十分困惑,经过查询资料后使者们了解到,所谓的“三重福利”是指首先是农资统购统供,让社员享受“批零差”红利,降低社员的生产成本。 其次,是给社员吃下“定心丸”,实行兜底收购。最后,还有二次分红。如果说高于市场价收购,为果农收入托住了底线,那么二次分红,则是“上浮到顶”。所有猕猴桃销售后,在超出市场价格的部分中,CEO提取20%作为工资,10%作为合作社基金提留,其余70%给合作社社员进行二次分红,实现了三方共赢。   

   “同样的土地,蒋家寨种出了更好的猕猴桃;同样的猕猴桃,蒋家寨人卖出了更高的价格;同样的价格,蒋家寨桃卖得速度更快、销路更广。”当队员们说出这句话时,蒋家寨的村民们都是一脸与有荣焉。村委会主任说道:“猕猴桃种植不用打药,是绿色食品,将来前景会越来越好。再说了,其他经济作物品种行情时常大起大落,而猕猴桃价格10多年来市场很稳定,我们都看好这个市场!”在为森果猕猴桃合作社取得的良好经济效益感动高兴的同时,使者们也更加深刻地体会到了田园使者这个活动的深刻意义。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