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藏区,了解白牦牛

作者:王星楠/文 祁桂祥/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8-11 浏览次数:

  

  曾流传这样一句话“天下白牦牛,唯独天祝有”。因此为了深入了解甘肃天祝藏族自治县白牦牛的发展,赴藏区改革变化调研服务队于8月6日走访放牧农户,以最近距离了解白牦牛在该地区的发展。

  清晨队长带领着队员乘车来到白牦牛聚集地,他们有序的开始了为时一天的调研。队员们一一走访各个放牧农户,向他们了解白牦牛的一般情况。经过一天的调研队员们了解到白牦牛是分布于甘肃省天祝藏族自治县境内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寒草原上的牦牛地方类群,是经过长期自然选择和人工选育而形应的特有畜种。这里的白牦牛属于散养型,每家每户都有几十头。因为饲养白牦牛的地方四面环山,因此农户只需在山坡围好栅栏,牦牛就可在其中肆意蹦跑、随意采食,这大大减轻了农户的压力。同时也了解到白牦牛每年到夏天就需要农户帮忙剪掉厚厚的冬装——较长较厚的毛,这里的白牦牛几乎不会患病,正所谓吸自然之正气,祛除一切繁杂之病。

  一天的时光很短,但是队员们都表示收获很多,感受到了大自然的美丽,深山中空气的清新,农户的淳朴,放牧生活的悠闲,更重要的是对藏区白牦牛的基本情况有了深入的了解。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