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为中华人 传承中华魂

作者:全钺涵 肖兴茹/文 王朋飞/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7-21 浏览次数:

为了宣扬和发展陕西省杨凌区的优秀传统文化,第六批区级非遗项目——五泉刺绣,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杨凌区农业民俗文化资源调查队通过查阅文件及与当地农民紧密沟通等方法,进行了充分的前期准备。

7月17日,杨凌区农业民俗文化资源调查队到达此次调研目的地五泉镇,进行了实地走访调查。队员以了解当下五泉刺绣的发展现状为目的,与杨凌千年秦秀工艺品开发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会面,采用面对面采访的方式,深入了解了五泉刺绣的发展现状,包括全手工的工艺品制作方式,正式工坊的工作环境,主要出口外省和结合互联网的销售方式等情况。

经负责人介绍和前期的资料调查,队员了解到五泉刺绣的悠久历史。源于汉族民间古老的绣种“纳纱绣”,经过漫长的历史岁月而形成的当代刺绣艺术,既继承了古老的传统技艺又具有陕西地方特色,作品常带有浓厚的黄土地方特色,主要存在于门帘枕头等家庭装饰、婴儿鞋帽等衣饰、香包刺绣等纪念品。主要以大富大贵和美好祝愿为基本格调。队员仔细参观了相关工艺品展览,因五泉刺绣工艺品活灵活现、栩栩如生的特点深受震撼。

现身处杨凌却不了解当地诸多源远流长的优秀传统文化的情况屡见不鲜,因此,作为新青年的一员,更应为宣扬和发展珍贵的传统文化“五泉刺绣”而努力。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