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下乡】走访贫困户,扶贫暖人心

作者:冯栋 姬昊 刘志远 孙品天/文 贾晨琪 /图  来源:  发布日期:2017-08-22 浏览次数:

为响应十八大精准扶贫的号召,8月10日,我校“赴北紫塔村精准扶贫服务队”在结束了对村里扶贫状况的了解和村内特色经济产业的走访之后,深入贫困户家中,挨家挨户对贫困户进行实际情况走访、问卷调查和能力范围内的慰问。

自8月8日始,在村书记的帮助下,队员们准备好调查问卷和带来的小礼品,一同出发前往村里的贫困户家里进行入户调查。在走访进行中,队员们认真询问并记录,分工明确井井有条。走访中发现,部分家庭失去劳动能力,家庭支出大,全家经济十分紧张,年收入只有3000多元。队员们们在走访中具体询问了他们基本生活状况,了解到政府扶贫队给了他们很大的帮助,包括各种社会保障,如扶贫队帮助建立的光伏发电。村民表示家里的房子同样参与了危房改造政策,住房条件大大改善。访问结束后,队员们为村民留下了队员们的小礼物。

在对贫困户的走访中,队员们发现贫困户的贫困原因大多是因为家中残疾,患病导致丧失了主要劳动力或者是家中只有患慢性病的年迈老人。队员们对贫困户的情况进行了详细的问卷调查,内容主要包括家庭基本资料、享受的社会保障、住房及身体医疗情况以及对于政府扶贫队服务的满意状况。通过这些调查,队员们对贫困户的生活状况和是否有脱贫能力进行了评估并做出记录。走访的最后队员们们给贫困户赠与了队员们准备的一些小礼品,留下了队员们对他们的祝福,鼓励他们坚定对生活的信心,走出低谷。

这次的走访也是对进行精准扶贫项目的一次巨大冲击,队员又一次坚定了坚持下去的信念。深入贫困户家中的队员们真正了解了他们的日常生活,看到了他们得到的帮助和对生活的信心,真诚希望每一个贫困户都能热爱生活,坚强幸福。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