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风采】用心用情育桃李——专访李引乾老师

作者:屈阳 李婵   来源:  发布日期:2014-12-11 浏览次数:

     李引乾,动物医学院党委委员,博士,教授,硕士生导师。国家科技奖励评审专家,农业部兽药评审专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兽医药理学毒理学分会常务理事、动物毒物学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陕西省药理学会常务理事,《动物医学进展》杂志编委。

                           教学为本,用师德树立榜样
      李引乾老师主讲本科生《兽医药理学》、《兽医拉丁语》、《兽医学概论》以及研究生《兽医药理实验方法学》等课程。在搞好教学工作的同时,李老师积极开展教学改革,注重教学质量,不断创新教学方法,研究和运用新手段新方法。坚持以人为本,教书育人,寓教书于育人之中。热爱学生,关心学生,并注重与学生交流与沟通,在学生中具有一定威信。主讲的《兽医药理学》,侧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引导和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
      讲课过程中,李老师始终以教材内容为主体,辅之以贴切生动的案例诠释理论观点,并且不断挖掘学生的学习兴趣。许多上过李老师课的同学表示:“李老师的课堂气氛很活跃,他总会时不时的讲上几个笑话带动课堂气氛。”李引乾老师以幽默的讲课风格博得同学们的喜爱。
     “用心准备每一堂课,写好每一次教案,将知识融会贯通再讲给学生,就不会干巴巴的照本宣科了”,谈及如何教学的方式方法时,李老师这样表示。李老师用心用情用爱来教授知识,感化学生。课堂上,他对学生要求严格,上课必须保持良好的课堂秩序,对于上课玩手机、睡觉不认真听讲的学生,他总会善意的提醒。与此同时,他制订了严谨的教学计划,在理论联系实际,身教重于言传的教育理念下,他系统深入地对每一个知识点做详细介绍。为了加深同学们的印象,他会利用形象生动的多媒体课件进行教学,避免纸上谈兵的教育误区。

                             良师益友,用大爱谱写真情
      李引乾老师在搞好教学科研工作的同时,坚持以人为本,教书育人,寓教书于育人之中。热爱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尊重学生,乐于和学生相处。自2005年以来,接连担任动医05级3班和09级3班班主任。在他的心中,师生之间不仅仅是教与学的关系,还应该是无话不谈的朋友,更是亲密的亲人。
      对于班级评优、评定贫困等关乎学生切身利益的事情,李老师总会利用班会、组织生活等多种形式教育学生关爱他人、礼让、谦恭,学会拥有一颗宽容博大的胸怀。作为班主任的李引乾老师,在奖助学金评定过程中,他力争做到公平,公正,使有限的补贴发给真正需要的人。家庭经济困难评定过程公开、公平、公正、合理。“班级内部的活动,我作为一名老师,只能起到引导的作用,不能强加干预”,对于如何处理班级事宜时,李老师这样谈到。
      作为班主任和研究生导师,处理各种与学生有关的事情,他总能够从学生角度出发,将学生的利益最大化。关心学生的发展和就业,积极带领大家在班内,在实验室内开展“树优良学风”活动。他所带的班级也逐渐形成了“勤学、好问、慎思、明辨、笃行”的浓厚学风。本班的学习和综测成绩都排在了兄弟班级前列。动医093班获得了“院优秀班集体”,“院级优秀党支部”,“院级优秀团支部”等光荣称号。 
      李引乾老师积极配合学校中心工作,以身作则,定期与学生交流与沟通,在学生中具有一定威信。2010年12月,在给动医学院08级学生上完《兽医药理学》课程后,该级全体同学为李引乾老师在校园广播点了一首《Super Star》,以表达对李老师的敬仰和感激之情。 2008年度李引乾老师被评为校级及院级优秀班主任,2012年度被评为校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先进个人”和 院级优秀班主任。 
      李老师说,作为一名教师,没有什么比受到学生的喜爱更幸福的事情了,他感谢学生们对他的喜爱和支持,对于这份师生情谊,他倍加珍惜。同时,他也感谢学校、学院的领导和同事对他的关心、支持、指导和帮助,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工作和生活,他非常开心。

                                做好当下,用真诚演绎生活
     “对于科研,其实我觉得还做得不够,但是对于知识是来不得半点马虎,要明白眼见为实,耳听为虚,必须做到亲力亲为。”李老师主持和参加各类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论文100余篇,出版专著和教材10余部,指导本科毕业生70余人,指导挑战杯(创新基金)20项已招收各类研究生67人,毕业52名。谈及以上成绩,李老师总会表示这些都已经是过去的了,科学在不断发展、不断进步,我们还得脚踏实地做好当下,看向未来。
      李老师对待工作和生活总保持知足常乐的心态。“锻炼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项目,我每天早晨都是六点多起床,在校园里或者校外到处走走来锻炼身体。有课了跟学生讲讲课,没课了在实验室做做实验,看看资料文献,良好的生活方式才能有高效的工作成绩嘛。”李老师表示,对于一些功名利禄他也十分淡薄。就是这样一种开阔的胸襟使得他对待任何事情总能神采奕奕。
      李老师自嘲谈到:“我就是那种教学科研型的老师,白天大部分时间用来做教学、搞科研,晚上进行备课、编教材、写论文以及与研究生进行学术和生活上交流。”尽管如此,他依旧红光满面,充满活力,面对繁重的工作,他总能劳逸结合,自我调节,用真诚认真负责的对待自已的生活。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