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奖风采】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6-04-08 浏览次数:

  宋华杰,男,汉族,中共预备党员。1994年12月出生,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2013级学生。连续2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通过国家英语六级和计算机二级考试。曾荣获国奖奖学金、“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化知识技能大赛个人一等奖”,被授予校级“优秀团员”、“优秀学生干部”、“三好学生”、“ 口才之星”等荣誉称号称号。

  简单而充实的求学岁月

  他来自河南的一个小镇上,很小的时候他就知道只有通过学习才能改变他的命运,才能改变家族的命运。他持之以恒,孜孜不倦,未尝有一刻懈怠。一直到现在,此时此刻,他始终告诉自己,认真的对待每一件事,现在的每一分修为都将成为自己未来勾勒人生的笔墨。

  理想主义者是世界上的盐

  前几日,他在青年文摘上看到一篇文章,题目是《理想主义者是世界的盐》,很有感悟和共鸣。文章写道,在我们这样一个时代,理想主义者越来越少了。已经变得实际了许多的年轻人还总是被告诫说:不要太理想化了,要实际一点。可是没有这些理想主义,我们会生活在一个远比现在要单调的多的世界。他们常常是知其不可而为之,正是由于他们,许多本来大家都觉得不可能的事情后来却成为了可能。

  在这个世界上,理想主义者是珍贵的,他们是世界上的盐。理想主义是一种激情, 是一种的精神的火焰。他说:“每个人心里可能都藏有或大或小的这样的一点火焰,我们应当珍惜它,至少不要完全泯灭它,即使我们足够冷静到并不会将之全部付出实践。”

  他想,理想主义是这个社会正在流失的一种东西,缺失了理想主义的存在,人会变得功利,变得肤浅,社会将变得单调。所以,他始终在自己心里留下理想主义的火焰。甚至,他愿做一名理想主义者,不为什么,只是不想这个世界变得过于实际。

  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

  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他始终坚定不移地向党组织靠拢,立志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为此,他认真学习党的工作路线,时刻关注国家的发展以及国内外形势的变化,让自己保持与时俱进。此外,2014年3月他即向党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经过党的严格考验后光荣的成为一名共产党员。他始终认为,中国共产党是最优秀的党,只有她能带领我们实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和人民幸福,只有她能带领着我们真正实现共产主义!

  志存高远,勤于耕耘

  过去的两年,他从未懈怠学习,始终把学习列为第一位。他深知学习是一名学生的天职,更懂得现在所学的每一堂课程,每一个知识点,都是在为以后深厚的知识功底打基础。毕竟,大厦起于累土,千里始于足下。他取得了连续两年综合测评专业第一的好成绩,以及一次性通过四六级,计算机二级考试等。此外,他还参加了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化知识技能大赛,并取得了个人一等奖,被评为校级优秀团员、三好学生、院级优秀学生干部等。

  除了学好课堂知识,他还经常向老师请教专业相关的知识,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不断拓宽自身的知识面,通过网络媒体及时涉猎与收集专业相关的资料,了解专业的一些前沿动态,而不仅仅只是把自己局限于课本之上。

  积极科研,崇尚创新

  大学里,他十分注重自己创新能力的培养,认为创新是科研工作中真正有价值的东西。他深知当代大学生需要的,不只是学好已有的知识,更应该注重自己创新思维的训练。为此,大二上学期他向学校申请并成功立项了以《hTERT基因转染建立永生化山羊卵巢颗粒细胞的研究》为题的校级重点科创项目,并在2015年6月成功进一步申请立项为国家级项目。为了能真正做好这次科创训练,在整个项目期间,他查询了大量相关的学术知识,积极与导师及研究生学长探讨项目内容以及出现的问题,从中学到了不少知识。更重要的是,这次训练确实培养了他的科研思维、锻炼了自己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且,这个项目还让他更坚定了以后从事科研工作的想法。

  此外,他认为创新不应仅仅局限于科研方面。并不是只有科研需要创新,这个社会,方方面面,太需要创新,创新代表着活力,代表着进步,代表着真正的发展和改变。因此,无论在组织活动,在学习方法,在处理应对各种问题的时候,他都会问自己一句,有没有更突破常规的办法呢?他说,每每试着这样去解决问题都让他受益匪浅。

  全面发展,文体兼修

  在学习之余,他也十分注重参加各项文体活动,大一、大二两年他曾参加了校园舞蹈大赛、书法大赛、院系间乒乓球大赛、广播操赛等各种文体类赛事,均获得了不同奖项。他觉得在这些过程中,真正收获到的不是最后的名次与奖励,而是心境的改变以及同学间日渐深厚的感情。每一次比赛前,跟同学们一次又一次、一天又一天的为了最终的大赛准备,他很累,但却真的很开心。渐渐的不再去在乎名次,而是感动于奋斗的过程,感动于同学间的并肩奋斗,感动于同学间的相互鼓励。

  现在的他,已然第一个大三的学生。在他看来,处于大学生活的中间阶段,着实是最好的时光。褪去了大一的青涩及迷茫,现在的他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需要什么,也早已确定了未来的理想和计划。他知道这个时期正是自我发展的黄金时期,过去取得的一切都已不算什么。他说:“我会看淡它,将过去的成绩看作新的起跑线而不懈努力。因为我知道,只要敢想敢为,自己拥有的是未来的无限可能!”

  三、师生点评

  该生为人正直诚恳,尊敬老师,团结同学,关心班群众,待人有礼。积极上进,学习成绩突出,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热心公益,多次参加各种实践活动。在校期间,各方面能力获得了很大的提升。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