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中毒防治

中毒防治
羊萱草根中毒诊断与防治
来源:      作者:


    本病是由于羊采食了萱草属植物的根而引起的中毒。临床上以双目失明、瞳孔散大,进而全身瘫痪和膀胱麻痹、积尿为特征,有瞎眼病之称。
[病因]
    本病主要发生于每年冬、春季节(12月至次年3月)牧草青黄不接时,羊群常因刨食小黄花菜的草根而导致中毒。4月以后牧草返青,发病也就停止。
[诊断要点]
    本病临床症状因吃入量的多少而不同。一般表现精神委顿,尿橙红色,胃肠蠕动增强,粪便变软,心跳加速,有时节律不齐。随后瞳孔散大,双目失明。检查眼底,可见视神经乳头水肿,眼底充血、出血。病羊不食,表现惊恐,哀叫,步态不稳,无目的游走。继而频尿,胸部及四肢肌肉抽搐,行走无力,直至卧地不起。后期牙关紧闭,咀嚼困难,头颈僵硬,弯向一侧,四肢作游泳状运动,呻吟,极度不安,2~4天后死亡。剖检可见心内膜、心外膜出血,肝脏质地变软,有黄褐色斑纹,切面结构模糊。肾肿大,色褐红,膀胱明显膨大,内积橙红色尿液,脑膜、延髓及脊髓的软膜上有出血斑或出血点。
[防治]
    ①预防:枯草季节禁止羊只到有黄花菜的草场放牧,妥善保管和处理废弃或移栽的黄花菜。
    ②治疗:目前尚无特效解毒方法。羊发病后应停止放牧,早期可投服盐类泻剂,给予优质干草、饲料,加强护理,并应用抗生素防止继发感染。静脉注射葡萄糖生理盐水有助于本病的恢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