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中毒防治

中毒防治
犬有机磷中毒的救治
来源:      作者:

    有机磷类农药是应用最广泛,用量最多的一类高效杀虫剂,能杀灭多种作物害虫,在犬体内外寄生虫病防治及环境灭虫方面也较常应用。往往因保管不善,使用不当,环境污染,引起中毒。病情危急,如抢救不及时,多以死亡为转归。
    有机磷农药包括:敌敌畏、乐果、敌百虫、内吸磷、对硫磷、甲拦磷及马拉硫磷等。用于犬体内外寄生虫病防治的主要是敌百虫。
    (一)主要原因
    1、驱杀体表寄生虫时,如杀灭蠕形螨、痒螨、犬蜱时,用时太大,浓度过高,用药面积过大,用药时间太长。
    2、驱除体内寄生虫,如线虫类寄生虫也有时选用敌百虫口服,可因用量过大而造成中毒。
    3、误食、误饮被有机磷类污染的食物、水,吸入污染的空气等。
    (二)临床表现
    犬有机磷中毒因严重程度不同其表现不同。
    1、轻度中毒:精神萎靡,食欲不振,流涎,恶心呕吐,腹泻,不安等。
    2、中度中毒:异常兴奋,食欲不振或废绝,呕吐,流涎严重,弓背收腹,疼痛不安,瞳孔缩小,视力减退,呼吸迫促,心跳加快,体温升高,肠音亢进,腹泄严重,尿频或淋离。
    3、严重中毒:精神高度狂躁,全身剧烈抽搐,大量流涎流泪,腹痛腹泻困难促迫,心跳加快,心律紊乱,大小便失禁,瞳孔缩小,全身发热,倒地昏迷不醒,癫痫样发作,最后呼吸肌麻痹致呼吸停止。
    (三)诊断要点
    1、了解触史和误服史。
    2、根据临床特点诊断。
    3、病犬呼出的气及呕吐物可有特殊蒜臭味。
    4、测定血液胆硷脂酶活力:取一小片滤纸,先后浸入1%氯化胆硷液和溴麝香昔酚蓝液后,加上一滴被检血液,将其夹在两玻片之间,置37摄氏度温箱中20分钟,取出观察。呈红色者正常,紫红色为轻度抑制,深紫色表示中度抑制,蓝黑色为重度抑制。
    5、剖检变化:胃内容物有大蒜味。消化道瘀血、肿胀、出血,上皮脱落或坏死,肝脾肿大,肾肿大,肺充血、出血、水肿。
    (四)急救措施
    1、严重中毒犬,应用特效解毒药:
    1)立即应用乙酰胆硷对抗剂硫酸阿托品。要做到早期、足量、快捷、反复用药,直到病情缓解或“阿托品化”之后,改用维持量,一般治疗剂量为0.1mg/kg体重静脉注射,并以相同剂量作皮下注射,每0.05—1小时注射一次。待瞳孔能散大至正常,流涎停止,呼吸平稳,清醒后,逐渐减少用药量和用药次数,到病情完全稳定为止。
    2)应用胆硷脂酶复能剂
    最常用的为氯磷和解磷定。按15—30mg/kg体重,加入5%葡萄糖盐水500毫升,缓慢静脉注射。必要时2—3小时重复一次,剂量减半。如同时应用阿托品,则疗效更好,但阿托品用量应相对减少。
    2、经口服中毒者,立即洗胃。如因敌百虫中毒,忌用硷性溶液,宜用清水洗胃。其它有机磷中毒均可用2%碳酸氢钠反得洗胃,洗胃完毕投入碳酸氢钠粉或木炭末各100克左右。洗胃时,还应注意忌用热水,一般不用高锰酸钾液。
    3、经皮肤解毒中毒者,可用冷肥皂水或3%碳酸氢钠水仔细清洗耳恭听,再用温水洗干净。但如敌百虫中毒时,禁用硷性水溶液,只可用清水冲洗。
    4、对症冶疗
    1)及早输糖补液,以增加肝脏解毒功能和肾脏排毒功能。
    2)呼吸极度困难时,可输氧和注射呼吸兴奋剂。如25%尼可刹米或樟脑。对严重缺氧和呼吸机能不全时,需进行气管插管和人工呼吸。
    3)狂躁不安或惊厥的动物,可用镇静、解痉药。如氯丙嗪、苯巴比妥钠等。
    4)纠正水和电解质代谢紊乱和酸碱平衡失调。
    5、救治注意事项
    1)对轻度中毒者,可单独使用阿托品或解磷定,并酌减用药剂量和用药次数。
    2)中度至严重中毒者,以阿托品和解磷定合用为佳。第二次用量减半。
    3)胆硷酯酶复活剂的应用,忌与碱性药物配伍。且在慢性有机磷中毒及敌敌畏中毒时效果差,应着重用阿托品解毒。
    4)有机磷中毒,忌用油类泻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