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中毒防治

中毒防治
毒鼠强中毒
来源:      作者:


    毒鼠强(tetramethylene disulfotetramine,Tetramine)是一种剧毒的急性中枢神经兴奋性禁用杀鼠剂。肖学成等2001年市场抽查发现含有毒鼠强的鼠药占所抽样品的90.38%。近年来毒鼠强中毒事件频繁发生,严重威胁到人民的生命健康。本文结合近年来国内外有关文献,对毒鼠强的毒理学特点、中毒的临床特点及治疗措施进行了探讨。
-、毒鼠强的毒理学特点
    毒鼠强的化学名为四亚甲基二砜四胺,分子量240.27,为环状有机氮化合物,轻质白色无味粉末;化学性质稳定,微溶于水,不溶于甲醇和乙醇。可经消化道和呼吸道吸收,能通过口腔和咽部黏膜迅速吸收,但不易经完整的皮肤吸收。摄入后以原形无明显选择性地分布于各组织器官,血液中不与蛋白结合。排出速率缓慢,主要通过肾脏以原形排出,少量可经呼吸道排出或随胆汁排入肠道。剧毒,大鼠LD50为0.1~0.3mg/kg,对人的致死剂量约12mg。其毒性作用主要表现为兴奋中枢神经系统,具有强烈的致惊厥作用,可能是拮抗Y~氨基丁酸的结果。
二、毒鼠强中毒的临床特点
    1.中毒途径
    绝大多数中毒为误服或自服被污染的食物引起,但也有因滥用毒鼠强造成饮水或粮食污染所致,仅有少数为生产性中毒因此,食源性为中毒的主要原因,胃肠道是其主要侵入途径。
    2.临床表现
    中毒的潜伏期约5min~1h。急性中毒症状主要表现力中枢神经系统兴奋症状——全身阵发性强直性抽搐,严重者可导致呼吸衰竭而死亡。
    (1)神经系统:中枢神经系统是毒鼠强中毒的主要靶器官,全身阵发性强直性抽搐为其最突出的表现,每次抽搐持续约1~10min,多可自行缓解,间隔数分钟后再次发作,每天发作可达几十次,严重者呈癫痫持续状态,可致呼吸衰竭而死亡。此外可有头痛、头昏、无力、口唇麻木、醉酒感等症状;也可出现精神症状,如狂躁、幻觉、喜怒无常等,症状多为可逆性,脑电图显示癫痫样放电改变。
    (2)消化系统:可有恶心、呕吐、上腹部烧灼感、腹胀痛、腹泻,严重者可出现呕血、便血,部分患者出现肝肿大及肝区压痛。肝功能可有异常,主要为转氨酶升高。
    (3)循环系统:可出现心悸、胸闷等症状,多数中毒患者心肌酶谱各酶活性均异常增高。心电图可出现窦性心动过缓或过速,ST段压低或抬高、T波低平或倒置,频发早搏等。
    (4)呼吸系统:可出现呼吸加快、呼吸困难、口唇发绀,严重者出现肺水肿、咯血。
    (5)其它:一般认为毒鼠强中毒对肾脏影响不大。
3.毒鼠强的检测
    血、尿、呕吐物、胃液、食物和水等都可以作为毒鼠强中毒检测样品。检测方法有多种,薄层色谱法(TLC)灵敏度低,仅限于纯品的分析;气相色谱法(GC/NPD)检测限为0.05ng,取检材0.1~lg即可定性定量;气相色谱/质谱法(GC/MS)可根据毒鼠强的5个特征离子碎片峰进行定性定量,线性范围为5~100ng;但以GC/NPD法较为快速、灵敏,适于临床的毒物分析。(作者:张宏顺、张寿林等,发布时间:2008-12-17,来源:中华急诊医学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