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新闻动态»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第十次学术研讨会华北地区家畜内科学分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学术研讨会
来源:      作者:

纪  要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华北地区家畜内科学分会 2008年7月18日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第十次学术研讨会、华北地区家畜内科学分会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2008年学术研讨会,于2008年7月17日~7月20日在三晋腹地的山西省太谷县山西农业大学召开。本次会议由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承办,与会代表入住裕隆园大酒店和山西农业大学招待所,会议在山西农业大学博远堂举行。

会议开幕式由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动物毒物学分会副理事长、华北地区家畜内科学分会副事长王俊东教授主持。全国人大代表、国家级教学名师、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山西农业大学校长董常生教授出席了开幕式并致欢迎辞。山西省动物卫生监督所张树方所长代表山西省农业厅副厅长雷郭堂研究员做了“更新认识、创新兽医公共卫生安全”的讲话。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王建华教授致开幕辞,并介绍了学会一年来的学术活动情况。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华北地区家畜内科学分会名誉理事长、内蒙古农业大学崔治国教授致开幕辞,并介绍了学会发展壮大历程和近年来的学术活动开展情况。山西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岳文斌教授出席了会议的开幕式。出席开幕式的还有:动物毒物学分会副理事长、天津市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丁伯良研究员,动物毒物学分会副理事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党委书记赵献军教授,动物毒物学分会副理事长、湖南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袁慧教授,动物毒物学分会副理事长、扬州大学兽医学院副院长刘宗平教授,动物毒物学分会副理事长、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院长张乃生教授,塔里木大学动物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陶大勇教授,动物毒物学分会秘书长、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赵宝玉副教授,华北地区内科分会名誉理事长、山西农业大学谭学诗教授,内蒙古民族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高原院长,全国劳动模范内蒙古阿拉善盟左旗兽医站高级兽医师达能太研究员,全国劳动模范佛山科技学院生物技术学院副院长王凯教授,山西大学生命科技学院王兰院长,山西省家畜疫病防治站站长张树方研究员,山西省畜牧兽医研究所所长贺东昌研究员,山西省兽药监督检验所所长张建强研究员,山西农业大学太原畜牧兽医学院院长刘健教授,山西农业大学科技处处长蔺银鼎教授,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院长李宏全教授。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160多名会议代表(包括研究生代表)参加了本次学术研讨会,会议得到了山西农业大学和山西农业大学动物科技学院的大力支持。

本次学术研讨会共收到学术论文58篇,内容涉及分子毒理、管理毒理、毒物分析技术、食品安全、毒素开发、毒性灾害、重大动物中毒病检测和防治技术研究进展、调查报告、动物中毒病、内科病诊疗经验等方面,并编印了会议论文集—《动物毒物学》杂志2008年第23卷1、2期合订本)。会议期间安排了一天的专家主题报告和学术交流。王建华、张树方、袁慧、郭定宗、卞建春、王兰、黄克和等专家教授分别做了“苦马豆素的研究概况”、“山西省动物疾病发生及防控”、“霉菌毒素F-2毒素对雌性动物的危害”、“奶牛隐性子宫内膜炎早期诊断方法的研究”、“转基因植物对环境重金属污染修复的作用”、“重金属对溪蟹在细胞和分子水平的影响”、“富硒益生菌畜牧业生产中的应用研究及产品开发专题报告。大会交流论文15篇,与会代表认真报告了自己的论文、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最后评选出优秀论文13篇,并进行了表彰奖励。

会议期间,动物毒物学分会召开了常务理事会议。①讨论了本次会议的议程;②讨论了优秀论文评选办法,并制定了优秀论文评审“以基层为主、以研究生为主、以高校为辅”的评审原则;③通过了优秀学术论文评审组组成名单,内蒙古农业大学崔治国教授为评审组组长,组员有南京农业大学黄克和教授、湖南农业大学袁慧教授、吉林大学张乃生教授、天津畜牧兽医研究所张国伟研究员。开展本届学术研讨会的优秀论文评审工作;④讨论了会员重新登记及学会未来发展等问题;⑤常务理事会通过充分讨论,无记名投票表决,决定第十一届动物毒物学分会2009年学术研讨会在广东湛江举行。

会议期间,华北地区家畜内科学分会召开了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会议批准了2008年3月14日在山西农业大学召开的华北地区家畜内科学分会三届四次常务理事会扩大会议决议,并经上级学会备案。同意学会挂靠山西农业大学,并经各成员单位提名,充分酝酿,民主协商,选举产生了以山西农业大学王俊东教授为理事长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华北地区家畜内科学分会第四届理事会。

会议期间,会务组还组织与会代表参观了山西农业大学校史展览馆、山西农大校园和山西省环境兽医学重点实验室。

会议闭幕式由动物毒物学分会副理事长、吉林大学畜牧兽医学院院长张乃生教授主持,动物毒物学分会副理事长、华北地区家畜内科学分会新任理事长、山西农业大学副校长王俊东教授做了闭幕辞。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

 华北地区家畜内科学分会

2008年7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