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标题文档

您所在的位置: 首页» 动物毒学会» 机构设置» 分会介绍

分会介绍
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毒物学分会历程记事
来源:      作者:

1978年
9月  西北农业大学段得贤教授招收家畜中毒病研究方向的研究生三名。

1980年
12月  《家畜中毒学》编委会在成都成立,王洪章、段得贤教授任主编。

1982年
7月  中国农科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受农业部畜牧兽医总局委托,举办首届兽医毒检师资班。

1983年
8月  陕西省畜牧兽医总站受农业部畜牧兽医总局委托,举办第二届兽医毒检师资班。

1985年
4月 “全国兽医毒物检验协作组”在杨陵成立,段得贤任组长。谢占武、史志诚、朱蓓蕾、王振环任副组长,期间受农业部委托在西北农业大学举办“全国第三届兽医毒物检验讲习班”。

1986年
5月  经陕西省委、陕西省新闻出版局批准,《动物毒物学》杂志创刊,段得贤任主编。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舒同题写刊名,中科院院士盛彤笙和冯淇辉、买永彬、胡炳蔚、宋圃菊等题词来函来信祝贺。

1988年
5月  《动物毒物学》杂志编委会调整,段得贤任主编,史志诚任第一副主编。
10月  原中国农科院副院长程绍迥博士为《动物毒物学》杂志创刊三周年题词祝贺。

1989年
10月10—13日  “全国首届动物毒物学与畜禽中毒病防治研讨会”在西安召开,是一次兽医内科学界与毒物学界的盛大聚会。

1990年
5月29日—6月12日  受农业部畜牧兽医司委托在西安举办全国首届防除草原毒草讲习会。

1991年
4月  《动物毒物学》年检登记为陕西省内部报刊准印证,第126号。
5月10—12日  经中国畜牧兽医学会批准在西安召开“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研究会(后改为分会)成立大会暨全国第二届动物毒物学与畜禽中毒病防治研讨会”。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理事长陈凌风出席会议宣布批示并祝贺。会议选举史志诚为理事长。谢占武、未蓓蕾、刘齐、邹康南、李祚煌、曹光荣、刘安典、阎雷生为副理事长。
11月  史志诚代表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动物毒物学分会参加在新加坡举行的第个届世界毒素大会。

1992年
2月 动物毒物学分会与中国草原学会草地保护专业委员会毒草组在西安召开“《中国草地重要有毒植物》初审会暨家畜有毒植物中毒防治研讨会”。
5月 动物毒物学分会与动物营养学分会在北京联合召开“全国首届饲料毒素及抗营养因子学术研讨会”。

1993年
10月  分会与内科学分会中南区研究会联合在湖南省大庸市召开“全国第三届动物毒物学与畜禽中毒病防治研讨会”。

1994年
7月  史志诚在西安会见国际毒理学会主席Klassen博士,王建华、王文学教授参加会见。
12月10—13日  动物毒物学分会与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史专业委员会筹备组等四个单位在西安联合召开“全国首届毒物学史与毒性灾害研讨会暨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史专业委员会筹备组成立大会”陕西省人民政府林季周副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

1995年
2月  《动物毒物学》杂志被评为“陕西省一级内部期刊”。

1996年
5月25-27日  在西安召开全国第四届动物毒物学与畜禽中毒病防治研讨会暨第二届理事会,分会与中国毒理学会毒理学史专业委员会联合编印纪念刊。史志诚教授当选第二届理事会理事长,谢占武、朱蓓蕾、徐百万、曹光荣、许乐仁、刘安典、闫雷生、王建华当选为副理事长,郭庆宏当选秘书长。《英汉毒物学词汇》等七本专著评为96毒物学优秀著作。
10月  史志诚教授在南京召开的中国畜牧兽医学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当选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刘安典当选为理事。副理事长李祚煌、邹康南荣获荣誉会员。谢占武、洪子鹂、王民桢、王建华、李建科获荣誉证书。

1998年
7月4—6日  在西安召开全国第五届动物毒物学与畜禽中毒病防治研讨会。会议期间召开分会常务理事会,增补丁伯良为副理事长,《中国草地重要有毒植物》等两部专著被评为毒理学优秀著作。

1999年
9月21—23日  在天津召开全国第六届动物毒物学与畜禽中毒病防治研讨会,评出9篇毒物学优秀论文。

2000年
9月  常务理事会决定:(1)由史志诚教授接替段得贤教授,任《动物毒物学》主编;(2)同意西北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加盟,共同办好《动物毒物学》杂志。

2001年
10月28—30日  在陕西杨凌召开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七次动物毒物学与畜禽中毒病防治研讨会。中国毒理学会理事长叶常青出席会议并作了专题报告,会议评出10篇优秀论文,3部优秀著作。会议期间举办了史志诚主编的《动物毒物学》专著首发式。会员代表大会选出第三届理事会理事、常务理事,史志诚当选为理事长。
11月 动物毒物学分会评为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先进学会。

2002年
2月9—10日  分会与陕西畜牧兽医总站和中国农科院畜牧兽药与研究所联合在兰州召开“全国牛栎树叶中毒诊断与防治经验交流会”。会议回顾总结了自1962年以来,牛栎树叶中毒研究40年的主要工作和研究成果。有10篇论文评为优秀论文。

2003年
8月12—14日  在内蒙古阿拉善左旗,分会与中国毒理学会兽医毒理学和毒理学史专业委员会联合召开“全国兽医毒理学与动物中毒病防治研讨会”。会议论文涉及毒理研究,毒素利用、中毒信息系统、药物残留和毒理学史等一些新的研究领域。评出优秀论文?5篇,优秀著作两部。
9月 动物毒物学分会评为第三届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先进集体。

2005年
9月17—18日  分会与中国草学会植保专业委员会、西北大学生态毒理研究所在宁夏自治区银川市联合召开“全国草地毒草防除与监测预警技术研讨会”。53位专家参加会议。会议研讨了建立现代草地毒草灾害监测预警系统以及有关的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会议评出优秀论文11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