乔海莲外出培训学习总结报告

作者:乔海莲  来源:  发布日期:2018-09-28 浏览次数:

  一、培训学习概况

  2018年7月6号到13号,我受学校教学发展中心委派到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基础兽医学分中心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实验室进行短期培训,接待人是解剖与组织胚胎学实验室的王子旭高级实验师。

  二、培训学习内容

  学习内容之一:动物组织切片制作

  7月6号,正值中国农业大学2018年暑假开始,也正好迎来动物医学院暑期本科生《组织学研究技术及原理》选修课的开始,因《组织学研究技术及原理》与我平时的工作紧密相关,加上本次外出培训的内容刚好有这一项,所以就和中农学生一块进入组织胚胎学实验室学习。

  《组织学研究技术及原理》共40学时,其中理论4学时,实验36学时。实验具体包括七个:分别为

  实验一:取材,血涂片的制作

  以小鼠,鸡,鱼为实验动物,先取血液分别放入加有EDTA且提前做好标记的抗凝管中(如图1),然后再制血涂片(如图2)。接下来先致死动物(如图3),然后取各种动物的心、肝、脾、肺、肾、脑或根据自己的实验和科研需要取材,然后放入预先配好的多聚甲醛固定液中(如图4)。

  实验二:脱水,包埋

  根据实际情况,将固定好的组织放入如下梯度酒精50%酒精,70%酒精,85%酒精,95%酒精,100%I酒精,100%Ⅱ酒精中分别1h左右,然后进入100%酒精:二甲苯(1:1)30min,二甲苯I和二甲苯Ⅱ各30min,石蜡I,石蜡Ⅱ和石蜡Ⅲ各1h,最后包埋。

  实验三:切片

  包埋好的组织先经修整,然后在Leica手动切片机上切片,片厚5um,接下来贴片,烤片

  实验四:HE染色

  切片依次放入如下试剂中(每种试剂中的时间根据实际情况而定),二甲苯I→二甲苯Ⅱ→二甲苯:100%酒精(1:1)→100%酒精→95%酒精→85%酒精→70%酒精→50%酒精→蒸馏水洗→苏木素染色→水洗→盐酸酒精分化→水洗→自来水蓝化→水洗→50%酒精→70%酒精→85%酒精→ 95%酒精→100%酒精I→ 100%酒精Ⅱ→二甲苯:100%酒精(1:1)→二甲苯I→二甲苯Ⅱ→中性树胶封固。

  实验五:血涂片染色

  用瑞氏染色法

  实验六:尼氏染色法

  脑组织切片用此方法染色

  实验七:显微照相

  将制作好的完整切片用带有照相系统的软件拍照,然后用于结果分析。

  学习内容之二:实验教学方式方法,创新性实验教学

  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组织胚胎学实验》教学共40学时,包括10次实验,每次4学时:具体实验内容如下:

  实验一:细胞、上皮组织、固有结缔组织

  实验二:软骨、骨、血液、肌组织

  实验三:神经系统、循环系统

  实验四:内分泌系统、被皮系统

  实验五:皮肤、免疫系统

  实验六:消化系统

  实验七:呼吸系统、泌尿系统

  实验八:生殖系统

  实验九:早期胚胎发育

  实验十:胎膜和胎盘

  而且,除了正常的本科教学实验外,利用暑期还为哪些对组织胚胎学感兴趣的选修生开展《组织学研究技术及原理》共40学时,其中理论4学时,实验36学时。通过自己全程亲自动手制作切片,学生们感到既锻炼了自己的动手操作能力,又学到了好多书本中学不到的知识,更为自己将来在科研或工作中奠定基础。

  三、收获及建议

  通过本次外出学习,我感到中农的《组织胚胎学实验》与本校开展的同一门实验的差异。

  收获如下:

  第一:他们该门课程共40学时,分10个实验,每个实验4学时,由于观察组织切片时间比较充沛,所以每次实验结束,同学们都能保质保量上交要求绘制的组织切片图;而我们的课程共32学时,分11次实验,除了1个实验是2学时外,其余10个实验每个3学时,由于我们每次实验完也要求上交绘制的组织切片图,所以相对来说在较短的时间内绘制同样的切片图,那绘图效果肯定就会差一点。

  第二:中农除了学期内学校开出的组织胚胎学实验外,教研组还专门利用暑假为全校哪些对组织切片感兴趣的选修生开展了一门《组织学研究技术及原理》,该门课程共40学时,其中理论4学时,实验36学时,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学生基本掌握了组织切片制作的一般过程,而且还学习了血涂片的瑞氏染色,HE染色,尼氏染色3种染色方法。而我们学校由于最近几年本科生培养方案的改变,致使大部分实验课学时缩减,《组织胚胎学实验》也逃脱不了这一命运,而且还取消了《动物组织切片制作》这一近似40学时的实习项目,学生只能利用学期内《组织胚胎学实验》上课时提供的切片进行观察组织,而不知切片如何制作,更不可能亲自动手制作切片,导致上课看切片打片时有发生,更不知爱惜来之不易的切片。

  第三:中农组织胚胎学实验室是一间显微互动实验室,由40台显微镜加40台Ipad组成,每台显微镜附带一台Ipad(如图7),而我们的组织胚胎实验室也是显微互动实验室,但我们每间只有32台显微镜加32台电脑和显示器,虽然上课效果一样,但由于最近几年学校内每年转专业的学生不少,所以32台显微镜和32台显示器相对于学生来说显得有点不够,要是个别班级人数超过32位或偶尔个别电脑或显微镜出点小问题,就直接影响学生上课效率。

  建议如下:

  一.本校《动物组织胚胎学实验》目前与兄弟院校相比,学时数确实太少,所以必须增加学时数,以便学生们有充分的时间观察以及绘制组织切片。

  二.近些年,本校只对选修《组织学研究技术及原理》的研究生开设了这一课程,而取消了对本科生开设《动物组织切片制作》这一实习项目,以致大部分本科生在做科创或毕业论文或期后搞科研期间对切片制作无从下手,为了提高学生的动手能力,更为将来开展科研奠定基础,很有必要对本科生也开设《组织学研究技术及原理》这一实习项目。

  三.目前本院互动显微实验室有2间,一间在四号楼,另一间在解剖楼,两间互动显微实验室最大容纳都是32位学生,近几年由于每年都有外院学生转专业到本专业,这样目前的显微镜和电脑数就不能满足学生上课观察所需,所以迫切要求学院或学校增加互动显微实验室的设备数。

  四.随着在显微互动实验室上课的学生数增加,使用次数相应增加,要求实验室的显微镜和电脑的使用效率提高,但由于解剖楼上的显微互动实验室已整整使用10年,显微镜的电位器慢慢老化,造成学生们上课观察切片效果不理想,所以必须要尽快分批次换电位器,以提高学生们上课效果。

  致谢:

  感谢学校领导,学院领导给我们教学实验人员提供这次外出学习的机会,让我在了解和兄弟院校之间差距的基础上,更让我明白了以后学习或发展的方向,既增长了知识,又开阔了工作视野,同时也学到了兄弟院校的先进教学、管理方法,为今后的实验室教学工作带来很大帮助。在这次中农外出学习的过程中,也得到了中农解剖和组织胚胎学教研组董彦君副教授、马云飞讲师,韩德平讲师和王子旭高级实验师的大力帮助,在此一并表示感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