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千门课程上网工程建设方案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14-04-15 浏览次数:

 
 

 

 

   为加快优质教育资源的开发、应用与共享,推进学校教育信息化建设,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提高教学效果,学校决定开展千门课程上网工程建设工作。

一、建设目标

根据《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依托精品课程和教学资源库,计划用三年时间,使全校三千门次课程实现网络辅助教学,建设融教学研究与教学过程为一体的教学资源丰富、师生可以互动交流的网络辅助教学综合平台,提高我校本科教育教学质量。

二、建设内容

1.实现课程教学大纲、教案、课件、辅助教学材料等内容上传到学校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利用网络发布并批改学生作业、师生在平台上进行网络互动答疑等功能。

2.加强教师教育技术培训,让每位教师能熟练应用网络教学平台进行课程网络辅助教学建设及开展辅助教学活动。

3.加大教学资源库建设力度,引入国内外优质教学资源,不断更新优化网络教学平台资源。

三、实施步骤

我校千门课程上网工程建设采用整体启动、分步实施的方式,计划经过三个阶段的建设,建立起覆盖全校所有教师、课程和学生的网络辅助教学体系。

1.第一阶段(2011年1月~2011年8月)

精品课程(包括国家级、省级、校级)、双语示范课程任课教师完成课程上网工作,并利用网络教学平台开展网络辅助教学。

2.第二阶段(2011年9月~2012年7月)

完成通识类课程、学科大类基础课、专业主干课程的网络辅助教学体系建设。

3.第三阶段(2012年8月~2013年6月)

完成剩余课程的网络辅助教学体系建设、开展课程检查和评估。

四、保障措施

1.优先支持基于课程网络辅助教学体系建设的教学研究项目。

2.三年后,网络辅助教学的开展情况将作为教师申报有关教学类项目、课题和奖项的基本条件。

3.学校每学期末对网络辅助教学的效果进行检查和评估,并根据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对课程组进行奖励。对教学效果显著,有一定推广和示范价值的课程推荐参加学校教学成果奖的评选。

4.千门课程上网工程的建设质量和应用效果,实行校院两级评价。网络辅助教学的开展情况将纳入对院(系)年度目标任务的考核。学校将对率先开展网络辅助教学工作并取得一定经验的单位进行表彰。

5.在教师加强网络课程建设的同时,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学习环境,公共教学、实验单位及各学院机房,全部向学生开放,方便学生在网上学习。

6.学校每年设立专项经费支持千门课程上网工程建设,主要用于数字化课程资源建设、教师培训、软硬件维护及奖励。

五、组织机构

成立由主管教学的副校长任组长,各相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校千门课程上网工程建设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教务处,全面负责全校网络辅助教学的建设和协调工作。

六、任务分工

1.教务处

制定有关文件,组织教师开展网络辅助教学活动,开展对院系网络辅助教学工作的考核,对院系课程建设情况进行督查,对课程质量和教学效果进行实时评价。

2.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

确保校园网的稳定和畅通,做好网络保障及教师信息化教学手段的培训工作,建设、管理和维护网络教学平台;会同教务处,制定相关规定和标准;协助教师建设网络教学综合平台;做好数字化教学资源的建设。

 

3.人事处

加强教师教育技术培训,将教育技术能力的培养作为教师岗前培训和继续教育的一项重要内容。会同网络与教育技术中心及院系做好对教师的培训及考核工作。

4.计划财务处

保证专项经费的及时足额到位,保障网络教学平台软硬件升级、日常运行及教师培训等经费。

5.各学院(系、部)

组织教师培训,动员教师进行网络辅助教学课程信息化建设、开展网络辅助教学工作。课程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院系对网络辅助教学课程的建设进行考核。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动物医学院 版权所有 @2009—2010 保留所有版权